《应用化工》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来源:应用化工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7-20
 

一、高职应用化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高职应用化工专业人才的培养主要是为了满足社会经济发展,提高学生在就业时的就业竞争力。因此,高职应用化工专业人才培养要在遵循学生生长规律及学习能力等各方面基础上,引导学生进行相关行业的应用化工学习,使学生在化工行业、建材行业、医药行业等多领域中获得知识和经验,让学生具备多方面能力及基本职业道德素养,从而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1]。

第一,学生应用化工专业素质目标在于培养学生基本团队意识及创新精神,在不断实践学习中逐渐提高对化工专业的热爱,使学生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及工作过程中的应变能力,具备严谨细心的职业素质。

第二,学生的理论知识培养目标在于学生要具备基本高等教育知识。同时,为了满足社会科技发展及创新发展要求,要掌握必要的基本计算机操作技能;需要学生在掌握基本理论知识后,进行相关化工分析、化工反应流程、相关的生产设计等方面的学习,使学生具有基本的化工行业竞争力。

第三,在培养学生时,要注重培养学生化工生产操作能力,让学生具备基本实验操作技能;在面对化工事故发生时,要有处理异常事故的能力;在日常进行应用化工行业工作时,以创新意识参与化工新产品的研发及实验,从而使学生满足当今社会发展对于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

二、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的具体模式及策略分析

(一)经典“一四二”模式是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

在培养专业人才时,“一四二”人才培养模式是基于当前职业院校主流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其对人才的培养进行了相关的创新与改革[2]。“一四二”人才培养模式主要是一个目标、四个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教学方案、两个教学时的专业教学方向调整。

1.一个有关创新与改革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的具体方案为:在培养应用化工技术人才培养时,要结合专业实用性及人才就业发展的方向,对学生人才培养及就业方向进行综合考虑。将人才培养目标转化为三个方向。一是理论知识较为系统完善的学生可以负责相关化工新兴产品的研发;二是应用化工技术实践操作经验较为完善的学生,则可以进行一线应用化工行业操作;三是两方面综合素质均较高的学生,则可以将其培养成综合型人才。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实用性较高,在我国经济发展面临转型情况下,对综合型技术人才需求也较大[3]。因此,要求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学生在具备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还要具备充分的实践操作经验,从而满足当今社会对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

2.四个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教学培养方案。主要是对学生进入岗位前的能力培养。首先,对学生基本素质培养。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给学生讲解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的构成与分支,提高学生对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了解,逐步提高学生对化工事业的热爱。同时,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观念,使学生具备基本团队意识与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基本就业竞争力。其次,在于学生对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与了解,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对教学方式进行创新,从而提高应用化工技术专业课堂教学效率,提高学生对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兴趣,从而加强教师与学生间的沟通,使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

3.两个教学时专业教学方向调整。由于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的特殊性,职业院校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进行相关教学的调整与授课内容的调整。首先,对于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方向的调整,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涉及较为广泛,学生在学习时,对不同知识的理解程度不同,所擅长的化工技术实践经验也不同。因此,高职院校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及学习兴趣要进行相关教学内容的变化,定向专业培养,使学生充分发挥自身能力。其次,在授课内容的调整上,高职院校通过当今应用化工技术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变化,从而进行相关人才培养目标的偏移。

(二)综合专业课程体系是人才培养的核心

在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的教学中,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初期应采用综合专业课程培养体系,使学生在进行综合专业课程学习时,认清自身学习能力及明确就业方向。同时,在人才培养时,高职院校要充分认清专业的特殊性,充分重视学生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操作能力。通过对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人才教学的相关调查,发现部分院校在进行教学时仍然注重学生的理论知识,忽略学生实践操作能力,造成学生就业时就业竞争力大大降低。因此,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时,要充分重视学生综合专业课程学习。

1.要充实理论知识的学习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理论知识范畴较广,教师在教学时要进行相关内容的提炼,使学生可以充分地掌握理论知识,提高课堂学习效率。让学生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加强对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的了解,进而提升学生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的学习兴趣。

2.高职院校要对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加以重视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较为特殊,其“应用”体现在实践操作上。高职院校通过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提高对所学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增加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同时,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满足当今社会对应用化工技术人才的需求。

(三)专业师资团队是人才培养的基础

教师的专业素质在教学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教师在教学时,若自身对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有着热爱,在教学过程中也会对学生有正面影响。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专业了解不够,学生在学习时会忽视对应用化工技术的了解,逐渐丧失学习兴趣。因此,为了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高职院校要充分重视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教师的专业素质,在具备基本理论知识前提下,要具有充分的实践经验,从而在教学过程中对理论知识加以讲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4]。

1.高职院校可通过聘请相关应用化工技术人才教师为学生讲课

讲课的内容可以为理论知识,也可以是专业知识的实践经验拓展,帮助学生认清应用化工技术理论知识的重要性,同时,增加学生对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的实践经验认识,从而让学生对实践操作加以重视,培养学生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的就业竞争力。

2.高职院校要积极支持教师进行相关的深造学习

对优秀的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教师应加以培养,如高职院校可通过与企业的合作,让教师进行企业的待岗实习,使教师在实习过程中逐渐积累实践经验,提高自身专业能力,逐渐培养一支高水平的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师资团队。

(四)高职院校需加强实践教学条件的建设

随着校企合作机制的不断深入与发展,基于应用化工技术专业课程的特殊性,高职院校可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在基本理论课程教学的同时,要加强应用化工技术的相关实训项目的开展。高职院校通过与企业创办的创新平台,让学生参与到真实的应用化工技术行业实践中。在实训过程中,加强学生对化工分析课程、化工单元操作课程、化工反应课程、化工工艺课程等课程的相关了解,使学生在实训课程学习中提高自身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实践操作经验。同时,学生在实训课程参与过程中,通过适应企业发展需要,参与相关企业职工培训、技术改造,可以逐步提高学生自身应用化工技术专业职业素养,让学生将所学应用化工技术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充分结合,逐步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提高学生对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学科的认知度。除此之外,高职院校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建立相关化工操作实训室及创新拓展实训室,使学生在实训过程中提高自身创新意识,从而实现高职院校对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创新人才的培养。

三、结语

应用型化工技术专业与其他专业不同,涉及的领域较多,需要的人才素质要求较高。因此,不断提升学生进入社会的就业适应能力,加强学生的专业学习能力,对应用型化工技术专业人才的培养意义重大。通过不断建设教师队伍、提升教师素质以及采取因材施教措施,有助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1]刘红,潘红春,胡昌华,等.“卓越制药工程师”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研究[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12):158-161.

[2]李志义,袁德成,汪滢,等.“113”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改革[J].中国大学教学,2018(03):57-61.

[3]阚哲,李凤实,王晓蕾,等.安全工程类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探讨[J].煤矿安全,2018(03):229-231.

[4]张莹,王晓琴,王海堂,等.基于区域经济发展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煤化工方向)人才培养策略[J].教育理论与实践,2020(09):51-53.


文章来源:应用化工 网址: http://yyhg.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5190.shtml


上一篇: 水力输送下改性双基推进剂药粒的快速安全烘干
下一篇: 有机化工论文_基于计算机辅助技术在化工制图与设计中的应用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应用化工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